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1216午,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行区司法局开展调研。

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庄欣就我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汇报2020年,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我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镇街和部分重点执法部门的法制机构建设有待加强,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方桂华建议,提前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下一个五年的工作计划;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重心适当向镇街、基层倾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规范镇街法制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推动相关单位积极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市场监管新模式,推进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志强建议,着力提升镇街和重点执法部门执法能力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加强对执法单位案卷评查工作的督察,并要求各执法单位对本系统所辖单位的执法办案工作进行监督,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整体水平;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尤其要强化对镇街基层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持续加强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建设。

 W020201216634565970481.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