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区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区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5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常委会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等一行12人,到我区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副主任杨智聪、副区长谢志强、明城镇党委书记朱立坚,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视察了明城镇万绿源龟鳖养殖场、明城镇明阳村委会等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1.jpg

(市人大调研组视察明城镇万绿源龟鳖养殖场

图片2.jpg

(市人大调研组视察明城镇明阳村委会

图片3.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4.jpg

(市人大农村工委主任陈少金主持会议)

图片5.jpg

副区长谢志强作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6.jpg

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周殿勇作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7.jpg

明城镇党委书记朱立坚作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副区长谢志强、区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周殿勇、明城镇镇委书记朱立坚先后作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我区连续三年每年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累计投入专项奖补资金32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村企结对帮扶的形式,撬动1亿多元社会资金参与高明乡村振兴,累计完成620个社(组)股份制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整治274宗“两违”宅基地。安排400多亩用地指标用于乡村振兴项目,推动拆旧复垦2300多亩,“万亩稻田”建成3500亩水稻种植核心区,“万亩花卉”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坚果”已种植4046亩夏威夷果,推动丢荒耕地种植水稻8900亩,整治田间“看护房”732间,缩减桉树面积6万亩以上,完成284公里高速公路和国省县道周边环境景观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基础。

图片8.jpg

(市人大代表梁庆权发言)

市人大代表梁庆权指出,要以万亩工程为抓手,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谋划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高农产品的机械化加工,打造高质量的农产品加工业生产体系,带动地方农村经济。

图片9.jpg

(市人大代表刘植发言)

市人大代表刘植认为,要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步伐,从群众利益出发,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提高群众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认可度。

图片10.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充分肯定了高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并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大对农业设施的投入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减少人力成本;二是要持之以恒做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改善农村环境,深入挖掘本地农业优势和特色,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要结合凌云花谷、陌上花开等重大农旅项目,同时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农、文、旅休闲体验民宿项目,整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各项资源,串点连线成片,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