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5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首先实地视察一中实验学校建设推进情况,随后前往区教育局进行座谈交流。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了调研。

图片1.jpg

(实地视察一中实验学校建设推进情况)

图片2.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3.jpg

(区委常委、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作汇报)

    座谈会上,区委常委、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仕光对我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围绕区委区政府2021年工作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区教育局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采取加强教育投入保障、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系列举措,全面提升高明教育质量水平,努力实现“优教优学高明”目标。目前,全区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85所,在校学生(幼儿园)8.18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3所、1.41万人。其中幼儿园46所,在园幼儿1.83万人;小学23所,在校生3.74万人;初中9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在校生1.42万人;普通高中4所(含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在校生0.65万人;中职学校2所,在校生0.54万人。此外,有区开放(社区)大学、属地全日制高等院校、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在校学生约1.3万人。全区基础教育教职工0.74万人。通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行动和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完成新扩改建中小学校12所,新开办幼儿园10所,增加学位超过1.5万个。各类教育设施均衡布局,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完备水平不断提高。

图片4.jpg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夏友华发言)

图片5.jpg

(周志辉代表发言)

图片6.jpg

(温成辉代表发言)

图片7.jpg

(陈志群代表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夏友华认为,要加快完善一级办学机制,充分发挥好教师发展中心职能作用,全方位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切实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周志辉代表提出,教育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三洲片区缺少优质的教育资源,应合理分配优质教育资源,另外,要加强对学校的预算管理,保证学校运行资金科学合理运用。温成辉代表提议,教师老龄化问题导致教师结构断层,应提前招聘年轻教师补充师资后备力量,做好新旧教师交替衔接工作。陈志群代表建议,应做好准备退休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教学经验传承帮扶工作,对他们的教学工作给予肯定,发挥老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图片8.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表示,为不断满足群众对高明教育的新需求,区教育局在推动高明教育发展上花费了大量心血和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值得肯定。针对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科学统筹规划学校布局,扩大并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在选人用人方面加强督导,审慎聘用各学校校长,注重提升学校师德师风;三是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确保招生政策宣传工作到位,提升群众对高明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对高明教育的正确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