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企业家队伍培育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企业家队伍培育情况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中、青年企业家培育工作情况,5月3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谭志东带领调研组开展工作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参加了调研,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国仪、团区委副书记李小翔等领导陪同调研。

图片1.jpg

(实地视察佛山市高明尚昂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2.jpg

(实地视察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

图片3.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4.jpg

(区团区委副书记李小翔作情况汇报)

图片5.jpg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国仪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佛山市高明尚昂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并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叶国仪和李小翔同志关于中、青年企业家培育工作情况汇报。

在青年企业家培训工作方面,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对高明青年企业家的成长给予了很大的关心与支持。团区委围绕青年企业家群体大力实施“青企提升行动”,助力我区青年企业家发展提升,培育企业优秀青年人才。目前,区青年商会在册青年企业家150人,平均年龄36.5岁,其中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17人,担任区内各组织骨干、行业商(协)会副会长以上职位46人。

在中年企业家培育工作方面,区工商联坚持按照章程的有关规定,以区工商联执委为主体,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我区企业家队伍的培育工作。目前,区工商联本届执委中共有民营企业家93人,其中市人大代表5人、市政协委员5人、区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委员42人。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对我区企业家队伍培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6.jpg

(区人大代表严国平发言)

严国平代表建议要全力搭建高质量平台,优化发展格局,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牌和文明程度,提高营商环境质量,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家进驻高明。

图片7.jpg

(市人大代表黄敏盛发言)

黄敏盛代表建议政府要让企业有自我的造血能力和培育能力以外,还要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上,帮助企业解决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

图片8.jpg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谭利军发言)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谭利军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依规、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服务。要突出重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更广的空间、更优的环境。

图片9.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建议:一是区工商联、青年商会要牵头协调好企业家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区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断与企业加强沟通联系,了解企业需求,努力把企业的需求、诉求、要求融入到今后的服务工作中去,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三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把问题收集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

图片10.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谭志东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谭志东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之所以能够持续、快速的发展,离不开一流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建议企业应该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并充分利用好我区的人才新政,积极引进各方面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要在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