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及

“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


全面深入了解我区“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63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生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有关市人大代表一行区司法局开展调研。

图片1.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图片2.jpg

司法局局长彭友雄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司法局局长彭友雄就我区“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作了汇报。2016年以来,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普法载体,创新普法形式,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着力形成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平安高明、法治高明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七五”普法期间,我区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县(市、区)得分名列前茅。但同时仍存在各单位开展普法工作联动协作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实效性和针对性仍有不足等问题。

图片3.jpg

(市人大代表何宽军发言)

市人大代表何宽军建议把政府依法行政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在全社会普法工作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把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订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作为重点普法内容,进一步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图片4.jpg

(市人大代表严剑锴发言)

市人大代表严剑锴建议普法对象应覆盖至更多基层、农村群众,融合漫画创作、普法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志强建议,以镇街综合执法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基层普法工作力度,规范基层执法工作。

图片5.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生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生指出,我区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形式多样、措施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对下阶段普法工作开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基层执法工作督导,进一步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二是紧密结合我区“十四五”规划、区委中心工作、“七五”普法实践经验铺排“八五”普法工作,开展具有高明特色的普法宣传,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