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

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情况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623,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带领农村工委、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明城镇陌上花开矿井主题花园、明西村委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区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罗汝明以及明城镇副镇长蔡文喜分别向调研组作了有关情况汇报。

图片1.jpg

(调研组到明城镇陌上花开矿井主题花园实地调研)

图片2.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3.jpg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作汇报

近年,我区加快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截至20216月,全区累计完成股份制改革的社(组)共637个(荷城202个,杨和110个,明城152个,更合173个),其中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的社(组)有212个,完成资源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即土地股份制改革)的社(组)有425个。今年年底完成余下的105个社(组)的改革任务。

图片4.jpg

(区人大代表崔明坚发言)

图片5.jpg

(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李荣汉发言)

图片6.jpg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发言)

调研组听取区、镇两级的汇报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崔明坚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简化农村股份制改革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市级革命老区村改造4.9亿专项资金,适当增设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农民增收。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荣汉认为,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要加快推动我区高标准农田及高标准鱼塘改造工程进度,提高农民收入。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建议,要加快农村股份制改革工作进度,对剩余105个社(组)的股份制改革任务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在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另外,今年镇(街道)农业农村及所辖村居人员调整较多,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对镇(街道)的工作指导,确保镇(街道)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如期推进。

图片7.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强调,一是要加强丢荒耕地的治理工作,探索建立农村丢荒地闲置税征收机制,有效盘活农村丢荒地;二是要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理顺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要抓好农村股份制改革攻坚,确保在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区土地股份制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