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情况、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调整)情况以及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类大额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7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带领财经工委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项调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的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图片1.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2.jpg

(区审计局局长彭梅标作汇报)

在座谈会上,区审计局局长彭梅标详细汇报了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11个,提出审计建议30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对于审计查出的存在问题,区审计局将继续跟踪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图片3.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4.jpg

区财政局局长陈伟光作汇报)

区财政局局长陈伟光汇报了我区2020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调整)情况。2020年,我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区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审通过的财政预算以及对财政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采取措施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资源配置,防范化解各项风险,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21年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基本正常保持了财政收支平衡。

区财政局社会保障股股长钟华就2021年健康广东暨高明区医疗卫生投入情况作了详细汇报。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4.2亿元,重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作、公立医院发展扶助等卫生健康项目。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支出医疗卫生资金1.5亿元。

图片6.jpg

市人大代表蔡慧发言)

图片7.jpg

区人大代表但红发言)

图片8.jpg

(区人大代表严国平发言

在座谈交流环节,调研组成员对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的工作表示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蔡慧提出,审计部门应加大对历史遗留资金的梳理和监管力度,有效促进后续非税收入的征收工作。区人大代表但红出,我区审计工作值得肯定,对各预算单位进行了有效监督,后续需继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把审计结果运用落到实处,此外,我区财政应提前谋划和把握好政府债务举债和还本付息的时间节点,最大限度地规避政府债务风险、减轻财政压力。区人大代表严国平提出,财政部门要继续培植税源和拓宽税基,结合我区企业税收现状,进一步细化相关统计工作,为区政府提供客观真实的数据,更好地完成今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图片9.jpg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发言)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提出,一方面审计部门在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基础上,应加大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工作的力度;同时,区财政局应总结经验,突破固有思维,根据实际财力情况扶持企业壮大发展。

图片10.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建议,预算单位应强化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审计部门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运用机制去保障,提高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实效。

图片11.jpg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认为,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抓好审计结果运用提高审计工作实效。财政部门要不断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严格规范部门、镇(街道)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注重开源节流、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另一方面应加快用于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类大额专项资金的推进力度,全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图片12.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强调:一是财政部门加大对区级、镇(街道)的统筹协调力度,切实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攻坚克难解决土地出让难等存在问题;二是财政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充当好“大管家”角色,为我区做好财力保障和服务工作;三是审计部门要依法履职,加大监督整改力度,强化审计结果运用,采取有力措施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