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

壮大提升机制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728日下午,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03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副主任张明生、江苏、严杰丰、杨智聪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图片2.jpg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作汇报)

图片3.jpg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作调研报告)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了《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作了《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我区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近年,我区加快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2020年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3.67亿元,较2019年的2.74亿元增长33.9%。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小组(薄弱村)由2019年的301个减少至244个。
    针对我区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4.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建议,一是要切实做好农村发展规划,摸清农村土地底数;二是要加大涉农专业人才引进,指导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图片5.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认为,一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加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任务;二是要切实做好农业产业项目引进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图片6.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与责任感。深刻认识深化完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升机制任务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工作,推动我区取得实效。二是强化统筹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区农业农村局要与住建水利、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加强配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研究,合力拿出意见方案,抓好落实,同时要加强对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协助各镇(街道)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三是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工作成果真正惠及农民。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定期对各镇(街道)重点村组、重点环节开展全面督查;加大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力度;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先行先试,加快构建完善的土地流转新机制,不断推动我区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