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加快补齐群众就医问题短板,推动健康高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加快补齐群众就医问题

短板,推动健康高明高质量发展情况

进行调研


根据区委有关工作要求,为更全面了解我区医疗服务情况,查找群众就医问题短板并提出解决措施,8月16日至17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带队调研我区加快补齐群众就医问题短板,推动健康高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组先后实地视察区中医院康复中心更合镇卫生院明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我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门诊服务情况,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问题,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常见病救治情况等,随后在区人大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区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分局、区社保基金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图片1.jpg

(实地视察区中医院康复中心)

图片2.jpg

(实地视察更合镇卫生院)

图片3.jpg

(在明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座谈交流)

图片4.jpg

(在区人大六楼会议室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了近年来我区在补齐群众就医问题短板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解决措施。我区坚持把补齐卫生健康发展中的“短板”作为固本之举来抓,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和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全面监督,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目前,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病房、恒馨月子中心、新市医院门诊大楼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10个“中医馆”,建成4间5A级预防接种门诊,对区疾控中心疫苗冷库进行改造,并完成21间各类预防接种门诊的标准化建设,新建、改造村(社区)卫生站27间,荷城街道中心卫生院新大楼装修工程已于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从原来38种增加至52种,部分病种最高支付标准30万元/年。2020年,合计拨付困难群体医疗救助2.2万人次,医疗救助基金合计支付600万元。截止2021年6月底,我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3.97万人,其中职工身份参保16.04万人,居民身份参保17.93万人,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

图片5.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讲话)

针对我区偏远地区医疗设备相对落后、医疗材料类纳入社保报销的比例较低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大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强化医学专科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能力;二是健全完善医保有关政策,提高参保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改善和提升基层就医环境、医疗设备,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