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调研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落实我区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要求,7月2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先莉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社会建设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首先在区民政局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随后实地视察高明区廉租房长者饭堂和荷城街道敬康养老院。

图片1.jpg

(座谈会现场)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汇报了上半年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区民政局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以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聚焦底线保民生,聚焦责任抓落实,聚焦机制促长效,从精准帮扶兜牢民生底线、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织密儿童关爱保护网络、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抓好民心民生工程建设这五方面夯实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座谈交流环节,调研组成员对上半年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林敏华代表建议,要壮大专业服务队伍,落实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岗位补贴等支持政策,完善人才和工作激励机制,改善就业环境,逐步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待遇水平。

图片2.jpg

(林敏华代表发言)

李文霞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双百”社工适应各项基层工作的政策和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要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的岗位作用,并积极发动社会资源力量参与,更好地落实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和帮扶。

图片3.jpg

(李文霞代表发言)

李赛玉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民营养老机构的专业资源优势,建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专业化服务;在惠残服务方面,要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保障,努力推动我区民生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图片4.jpg

(李赛玉委员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先莉同志指出,近年来,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织密扎牢社会关爱救助网络,不断增强民生工作能力与质效,使我区兜牢、兜住各类困难群众民生底线工作得到逐步提升。同时,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以增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二是要充分发挥“双百”社工在基层工作中的优势,以“大数据+铁脚板”的方式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摸清底数、提高精准率,努力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管理、早帮扶;三是要加强对民生保障项目的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项目审核、资金把关、规范推进、作用发挥等措施,让我区的特殊困难群体得到有效救助、党和政府的保障政策得到正确落实;四是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自身实际,整合各类资源,持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切实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5.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先莉讲话)

图片6.jpg

(实地视察高明区廉租房长者饭堂)

图片7.jpg

(实地视察荷城街道敬康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