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7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带领农村工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图片1.jpg

(调研组到杨和镇独岗村实地调研)

图片2.jpg

(调研组到杨和镇古水村实地调研)

图片3.jpg

(座谈听取区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有关情况汇报)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杨和镇独岗村、杨和镇古水村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座谈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区农业农村局和各镇(街道)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

据了解,我区有77个村(居)民委员会,农村地区共计665个村(居)民小组。截至2022年7月底,全区已累计建成农村无害化生卫公厕的有718间,基本实现了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标准化公厕,并对村内公共厕所实行规范化开放。今年,我区将新建和全面提档升级农村公厕约138间,相关工程计划于8月底前全面完工。同时,因地制宜推进全区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同步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通过全面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助力我区连续6个季度获得佛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区84.5%的行政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图片4.jpg

(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欧德坚发言)
图片5.jpg

(区人大代表白馨发言)

图片6.jpg

(区人大代表仇桂玲发言)

调研组成员积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欧德坚建议,要切实做好农村厕所的日常保洁和设备维护工作,避免出现设施损坏、有异味的情况。区人大代表白馨指出,在农村厕所设计工作中,要根据村民使用习惯,多设置便利老人、残疾人的设施。区人大代表仇桂玲表示,对于农村厕所后期维护管养方面,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各镇(街道)的工作指导,统一后续管养标准。

图片7.jpg

(区人大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表示,要结合各村居的实际需求,做好下阶段工作:一是压实各镇(街道)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好今年我区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设任务;二是坚持建设及管理并重,强化第三方农村厕所保洁力量的监管,提高农村厕所的保洁频次,提升农村厕所的使用率;三是建立农村厕所红黑榜,让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厕所的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