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情况调研


8月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带领区人大调研组开展我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情况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区人大办主任官凤丽、区人大环资工委主任唐贤仪、区住建水利局副局长陈力等领导参加了调研。

图片1.jpg

(第二污水处理厂调研现场)

图片2.jpg

(座谈交流现场)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中心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随后在区人大主任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据了解,区城镇排水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11亿元,建设期三年,建设内容包括9个子项目,共新建排水管网约84.28公里、4座污水提升泵站及1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项目在2019年4月份陆续进场动工,9个子项于2021年10月全部完工,2022年3月,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同时,我区加大投入补齐污水管网短板,截至2022年7月底,新建污水管网23公里,修复改造管网24公里,雨污分流9公里。其中,投资1.2亿元的明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0%;结合日常维护对管网病害进行修复,并加快管网修复改造工程,中心城区一分区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约30%,总投资约3亿元的三洲、河江片区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正进行招标,杨和镇管网修复工程近期进场动工,富湾片区、西安片区修复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初稿。

图片3.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建议,要加强对排水设施、管网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提高污水处理效益。同时要积极探索农业面源污染导致水质变差的解决办法,确保国考断面稳定达标

图片4.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肯定了区住建水利局的工作成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利用好专项债券,逐步改造提升城镇老旧管网,做好我区水环境整治工作;二是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注的水浸黑点问题,加强城区排水设施的检测力度,对老化破损、功效丧失的设备及时予以维护;三是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科学规划布局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有序有力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