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区视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26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区视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11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市人大农委委员等一行13人,到我区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视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副区长朱立坚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视察了明城镇坟典村、荷城街道上三台村等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副区长朱立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分别作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截至202211月,我区第二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基本建成,全区已有7652个乡村“四小园”,超87%的行政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每季度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中均排名前列,已安排1.65亿元资金用于“凤鸣朝阳”示范带精华段内的项目,其中今年安排的1亿元国家专项债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整治撂荒耕地6960.66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2677亩整治任务;运用机械化和数字化技术,实现粮食播种面积9.23万亩。现有能繁母猪1.81万头,联丰、温氏两大生猪养殖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年内完成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5271万元。已集约流转耕地(含鱼塘)面积约2.1万亩。4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进场施工,累计完成7300亩连片鱼塘改造提升。申报建设的1894亩省级示范性“美丽渔场”通过省专家评审和公示。大力实施“百企兴百村”行动,推动82家企业参与结对共建,投入帮扶资金1.34亿元,帮扶受益46625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充分肯定了高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突出高明本地自身优势乘势而为,坚持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品牌,用乡村振兴新业态带动更多产业发展,把握好“顺高结对”的契机,通过区域协作发展高明农业产业,促使高明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二是要充分利用好农业招商平台,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要充分调动村民乡贤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努力把高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干实干好干出彩。  

(市人大调研组视察明城镇坟典村

(市人大调研组视察荷城街道上三台村

(座谈会现场)

副区长朱立坚作工作情况汇报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