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2022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2022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调研


    226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麦兆雄带领财经工委部分区人大代表审计局开展工作调研了解我区2022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审计局局长谢海文就2022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区审计局表示,将继续压实审计工作责任,强化审计监督力度,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调研组成员对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整改督办、挽回经济损失等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陈达成提出,要完善规范内审工作,加强对各部门各镇(街道)内审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各部门各镇(街道)内审工作水平,推动审计监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区人大代表李婉仪提出,要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对屡审屡犯的突出问题严格按规定予以处理,增强审计监督约束力。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李国辉提出,区审计局要特别关注各部门财政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隐性问题,比如高标准设计、低标准实施等隐形浪费现象,要注意细化审计监督内容,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蔡子强认为,要加强《佛山市高明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试行)》学习宣传,提高各部门对整改工作的认识,从思想上加以重视、行动上加以防范;要适时开展审计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提高审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要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审计项目要持续开展跟踪督办,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按时按质完成整改。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麦兆雄强调,一要明晰责任。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及区审计局的审计监督责任,共同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突出重点。要围绕大额预算专项资金、专项债券资金投入项目、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开展重点审计监督,充分体现审计监督作用。三要加强协调。区审计局要加强与区财政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整改督办合力,切实做好“治已病,防未病”工作。四要完善机制。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在全面总结以往审计整改督办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规范、有序、高效的审计监督机制,提高审计监督工作水平。

(调研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