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推进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推进情况调研


32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麦兆雄带领法工委一行到杨和镇人大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推进情况调研

调研组实地视察了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并在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杨和镇人大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的工作汇报。去年8月份以来,杨和镇人大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将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融合建设,按照“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要求和市人大建设工作指引,投入资金对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提档升级,改造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设施,建立了一批立法联系单位,并梳理了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逐步推动立法联系点规范开展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官凤丽建议,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意见和法治宣传两大主要任务;要抓住重点,不断提升征集意见工作实效,注重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征求相关人大代表、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要把征集意见工作与法治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宣传新制定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联系点宣传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窗口”优势;要善于学习其他立法联系点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予以借鉴,推动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落到实处。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麦兆雄提出,杨和镇人大自去年启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工作以来,行动迅速,目前功能设施基本齐全、人员队伍相对较强,联系点提质增效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就下阶段更好推进联系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联系点的提质增效建设,认真对照上级人大各项目标任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建好、用好联系点;二是要继续完善联系点硬件配套,尤其要围绕数字化建设,完善led显示屏等配置,充分利用数字化设备做好联系点工作、人大工作的宣传,持续增强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同感;三是要切实发挥联系点职能作用,通过立法规划计划、法规意见征询和执法检查评估等活动,做好意见建议“上传”和采纳意见“下达”的双向反馈,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立法活动的荣誉感和积极性。

(实地视察杨和镇人大建设情况)

(座谈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