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3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等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等相关情况,1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带领财经工委成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项调研。区发展改革局局长王钢涛等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图片1.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2.jpg

(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李旦作汇报)

图片3.jpg

(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陈永杰作汇报)

图片4.jpg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王钢涛作补充说明)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李旦汇报了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等相关情况。据了解,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为全市五区启动最早。2020年12月,在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形成了《佛山市高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近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从而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区委全会讨论。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陈永杰汇报了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编制情况,总体来看,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逐步回稳向好。区发展改革局局长王钢涛对有关情况作了补充说明。

图片5.jpg

(区人大代表余敏发言)

图片6.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严国平发言

在座谈交流环节,调研组成员对区发展改革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等相关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余敏指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统筹考虑企业发展、项目落地、营商环境提升等问题;在制定具体改革措施上要注重目标结果,审批制度的改革要在“土地”和“报建”上有所体现。此外,应加强激励性的政策奖补措施,提升高新企业的培育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严国平指出,“十四五”规划应体现“稳增长”和“健康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优化产业布局,随着交通的便利,还要考虑我区人才和服务性行业外流的问题,要采取应对措施降低对本土企业的影响。

图片7.jpg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陈勇标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陈勇标认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需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尤其要实施有利于外来人口入户高明的相关政策,吸引外地人才落户高明。


图片8.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认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依托“十四五”规划,我们要将目标项目化,把规划做细、做实。同时,要结合我区存在的基础薄弱等短板,慎重做好相关的规划,有效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不足、人口外流等瓶颈问题。


图片9.jpg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强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工作在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的同时,还要结合我区实际继续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使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