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主要领导调研区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委主要领导调研区人大工作


202122日下午,区委书记杨永泰带队,区委常委冼嘉奋、区委区府办主任利学时、区委政研室主任曹瑛琳等一行5人到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图片1.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2.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同志汇报工作情况)

图片3.jpg

(区委书记杨永泰同志讲话)

杨永泰书记听取了罗雄同志关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情况、常委会2020年以来的工作及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2020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心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依法履职行权,顺利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高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汇报期间,杨永泰书记对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一府两院”履职情况监督、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常态化实施人大代表约见制度等创新工作作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同时,还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杨永泰书记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创新有为,依法履职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中找准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向、同步发力,共同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杨永泰书记对新一年区人大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聚焦全区发展大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对高明提出的打造“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目标定位,更加胸怀大局,奋发有为,自我加压,找准履职行权与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为推进改革发展作出人大新贡献。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工作的监督,如教育、医疗方面的跟踪监督,进一步推动我区教育、医疗事业均衡发展,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抢抓“十四五”新发展机遇,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勇于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全力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区委将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一如既往地重视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行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找准人大工作着力点,不断展现新作为。“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的审议意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保障人大代表各项权益,全力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氛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为高明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