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

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月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题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雄同志主持会议,党组班子成员张明生、江苏、严杰丰、杨智聪同志参加了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礼同志、办公室主任官凤丽同志列席了会议。区督导组组长、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谢海文,区督导组成员、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股长陈洁薇同志到会指导。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区督导组的指导下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读规定篇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围绕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图片2.jpg

(罗雄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罗雄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挖掘问题根源,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班子成员一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做到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相互批评出于公心、敢于直言,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会议还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图片3.jpg

(谢海文同志作点评讲话)

    谢海文同志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严格、整改措施有力、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预期目的。并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要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党建引领,指导人大代表聚焦全区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依法高效履职行权,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从严管好家属子女,树立良好的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罗雄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要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凝聚力、战斗力,以新的更大作为推动高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持续强化思想武装,做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将理论力量转化为开新局谋发展的实践力量。二是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做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持续全面从严治党,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表率。要把自我革命作为终身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四是要持续担当作为,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要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五是要持续抓整改落实,做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的表率。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明人大创新发展的实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