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梁耀斌作政府工作报告罗雄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2月24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高明区美的鹭湖岭南东方酒店花园厅开幕。

(区十五届人大次会议开幕)

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169名,出席今天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59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十五届人大次会议现场)

大会执行主席是:杨永泰、罗雄、徐觅浔(女)、朱维礼、张明生、江苏(女)、严杰丰、杨智聪、朱立坚、麦兆雄、黄宝坚、谢庆山。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区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区政府领导。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政协区十届六次会议的委员及其列席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收看收听本次会议。

(区长梁耀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区长梁耀斌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梁耀斌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的工作。他说,过去五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攻坚克难开新局,基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新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十三五”期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2.37亿年均增长5.8%;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45%7.86%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回稳向好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城乡品质稳步提升生态质量持续改善民生底线全面兜牢

梁耀斌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是: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努力实现以下目标:经济发展竞争力更加强劲,田园城市特色更加彰显,改革开放活力更加充沛,民生福祉更有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厚实,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2021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优化完善产业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开放发展新动力五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构筑现代城市新格局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七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作人大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心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依法履职行权,顺利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高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讲政治,在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彰显人大履职新担当坚持抓实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中体现人大履职新作为坚持优服务,在为民履职中展现人大代表新面貌坚持提效能,在履职尽责中展示人大机关新气象

(区人民法院院长薛付奇作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俭明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薛付奇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俭明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书面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佛山市高明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全体人大代表审查。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对“一府两院”有关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的决定(草案)、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的决定(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