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优化提升教育教学环境、开展健康关爱行动等民生实事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优化提升教育教学

环境、开展健康关爱行动等民生实事工作

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提升教育教学环境和开展健康关爱行动是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区政府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中的两项。为进一步了解这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近日,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一中附小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工程和更合镇渡水村家庭医生巡诊点、歌乐村委会卫生站等,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更合镇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

图片1.jpg

(实地视察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

图片2.jpg

(实地视察一中附小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情况)

图片3.jpg

(实地视察渡水村家庭医生巡诊点)

图片4.jpg

(实地视察歌乐村委会卫生站)

提升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具体项目分别为建成西江新城东片区学校,完成9所公办中小学校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推进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西江新城东片区学校正式命名为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项目已于2021年1月10日完成封顶,现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室内运动场正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中附小、荷城一小、荷城二小、荷城三小、石岐小学、泽英小学、德信实验小学等8所小学运动场正在施工,计划于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荷城中学运动场已完成设计图及工程概算编制;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已完成报建手续,施工单位已进场动工,计划于2022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开展健康关爱行动方面,具体项目分别为对6800名以上小学二年级学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在7个监测点开展常见病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在边远地区设置13个以上家庭医生巡视点,落实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区卫健部门联合区教育部门沟通2021年全区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全区儿童青少年常见病监测和干预的工作时间和节点,协调学校与医疗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学校与医疗机构密切配合,顺利推进项目实施;为各巡诊点群众提供免费义诊、体检服务,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的认识,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分级的特殊人群下沉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供上门服务;确定区人民医院、区计生站承担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联系软件公司调试报名小程序,出台工作方案,目前正式启动筛查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作落实表示肯定,同时针对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要求,区教育部门和区卫健部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合理倒排工期,定好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加强进度监督,做好关键节点检查工作,确保施工安全,保障各项民生实事按时高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