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旅游+康养服务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旅游+康养服务业建设

情况进行调研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孙华海带领工委成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旅游+康养服务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首先实地视察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旅游+康养服务发展情况,随后进行座谈交流。区文广旅体局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了调研。

图片1.jpg

(实地视察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发展情况)

图片2.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李鉴兴对我区旅游+康养服务业建设情况作了汇报。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经济发展,以打造“大湾区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通过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提升旅游行业服务品质,努力促进“旅游+”融合发展,高明全域旅游取得进一步发展。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2020年我区累计接待游客673.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8亿元,分别同比恢复71.58%、71.1%。2021年1—5月,全区已累计接待游客679.52万人次,是2020年同期的6.24倍。但同时,我区在推进旅游+康养服务业建设过程中,仍存在文旅市场消费信心不足、康养旅游产业优势不明显、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未释放等问题。

图片3.jpg

(区人大代表严俊文发言)

图片4.jpg

(区人大代表黄辉发言)

图片5.jpg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王钢涛发言)

严俊文代表建议,康养服务业要结合乡村旅游去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康养服务业培训。黄辉代表提议,旅游在研学旅游过程中加入劳动教育体验,让学生领略劳动价值。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王钢涛提出,要坚定发展方向,以高明的生态优势为发力点,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和发展;提高站位,放眼粤港澳大湾区甚至全国范围,利用海陆空铁立体交通实现旅游资源共享;树立品牌意识,培植旅游龙头企业,带动本地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图片6.jpg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孙华海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孙华海表示,我区旅游业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依然能稳步向好,区文广旅体局作出的努力值得肯定。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体现高明旅游特色,挖掘培养本土农旅文化,探索农旅融合机制和开发各种富有高明特色的农旅文化产品;二是引入社会资本,促进旅游公平竞争,给游客提供更多旅游产品;三是注重景区安全保障,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安全设施配置,消除安全隐患,让游客安心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