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创建卫生镇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创建卫生镇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根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围绕全面推进健康高明建设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安排,7月1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创建卫生镇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首先实地视察更合镇中心卫生院、更楼圩接源街、合水市场及周边创卫工作情况,随后前往更合镇政府进行座谈交流。区卫生健康局、更合镇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了调研。

图片1.jpg

(实地视察更合镇中心卫生院)

图片2.jpg

(实地视察更楼圩接源街卫生整治情况)

图片3.jpg

(实地视察合水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

图片4.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5.jpg

(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区爱卫办主任区国圣作情况汇报)

图片6.jpg

(更合镇委副书记周殿勇作情况说明)

座谈会上,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区爱卫办主任区国圣对我区创建卫生镇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更合镇委副书记周殿勇对更合镇推进卫生镇创建工作情况作了说明。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组织开展卫生城市、卫生镇、卫生村、健康村(居)等创建工作,通过开展卫生、健康创建,使我区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指数不断提高,为建设“健康高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区可创建国家卫生镇的有3个,分别是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2007年,明城镇创建成为高明区首个“广东省卫生镇”,杨和镇、更合镇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创建成为“广东省卫生镇”。2020年11月,杨和镇、明城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通过了省爱卫会组织的技术评估,将于2022年接受全国爱卫综合评定确认命名。截止2020年底,全区累计共创建省卫生村426条(以自然村为创建对象),全区共创建16个佛山市健康村(居),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但同时,我区在创建卫生镇过程中仍存在创卫宣传覆盖率不高、市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不足等问题。

图片7.jpg

(区人大代表张勇科发言)

图片8.jpg

(市人大代表杨峻厚发言)

图片9.jpg

(区人大代表何卫玲发言)

图片10.jpg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王钢涛发言)

图片11.jpg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孙华海发言)

张勇科代表建议,要加大创卫宣传、宣教力度,进一步学习创建卫生镇的各项标准,提高创卫认知度,适时请专家过来指导创卫工作,对照标准开展自评。杨峻厚代表指出,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克服卫生环境难点问题,让环境整治有一个整体性的提升。何卫玲代表提出,要加强合水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把熟食区和生食区划分开来,完善农贸市场设置,提升市场面貌。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孙华海、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王钢涛、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古博、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夏友华均认为,要明确创卫责任单位,压实责任,提前做好专项整治规划,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对未完成整改的项目明确整改时间期限,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达标。

图片12.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表示,区卫健部门在创建卫生镇过程中迎难而上、统筹推进值得肯定,更合镇要进一步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创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标准,抓紧推进创卫重点工作。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联合有关部门做好人力、财力、物力保障,确保创卫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做好卫生创建宣传教育,对正面创卫案例进行表扬鼓励,对反面案例进行曝光批评教育,使创卫、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