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美丽田园”行动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美丽田园”行动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美丽田园”行动工作,7月15,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农村工委,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荷城街道长仍村、明城镇晟凡稻虾基地、银鹏丝苗米种植基地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区委农办(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鹏生,荷城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朱峰以及明城镇副镇长蔡文喜分别向调研组作了有关情况汇报。

图片1.jpg

(调研组到明城镇晟凡稻虾基地实地调研)

图片2.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3.jpg

(区委农办(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颜潘隆作汇报)

20204月“美丽高明”大行动启动以来,区政府以加快建设“岭南美丽田园城市新样本”为目标,突出“三沿一口”为重点,全面推进田园“看护房”、丢荒耕地、田园垃圾杂物等田园黑点整治攻坚,强化农业产业规划引领,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美丽田园”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约1000间田园“看护房”整治,超额完成546间田园“看护房”整治任务,全区耕地治荒灭荒面积达1.2万亩,其中,“三沿一口”周边区域丢荒耕地复垦约2000亩,完成“减少‘三沿一口’周边区域丢荒地面积1000亩以上”的工作任务,完成清理田园垃圾杂物黑点1280处。完成农药瓶约14万个、农药包装袋20万个、农膜1.5万斤的回收工作,有效解决了农田“脏、乱、差”问题,恢复田园秀美景象。

图片4.jpg

(市人大代表冯婉珍发言)

图片5.jpg

(区人大代表邓超发言)

图片6.jpg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谢剑文发言)

图片7.jpg

(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欧德坚发言)

图片8.jpg

(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李荣汉发言)

图片9.jpg

(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发言)

调研组听取区、镇两级的汇报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冯婉珍认为,要加快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进度,集约零散土地,增加农民收入;区人大代表邓超代表指出,要建立有关工作机制,对长期丢荒土地的农户列入黑名单,确保土地用出实效;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谢剑文认为,要进一步改善农村耕地耕作条件,提高农户积极性;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欧德坚建议在推进“美丽高明”大行动过程中要落实好“高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李荣汉建议,参考顺德村改方式方法,优化我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指出,一方面区农业农村局要出台“美丽田园”专项行动指导意见,盘活零散丢荒地,防止农户出现厌耕情绪,另一方面要做好田园垃圾杂物处置工作,防止出现二次污染现象。

图片10.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强调,一是要加大整治力度,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尽快完成田园看护房和田园垃圾黑点整治任务;二是在“美丽田园”专项行动工作过程中要做到环境与经济两手抓,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在如何让农户产生经济效益方面要多想办法,带动地方经济;三是区农业农村局要积极和区应急、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处理好山塘水库长期低水位运行问题,加快引水渠改造提升工作进度,满足农户日常灌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