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消防救援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消防救援工作情况调研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了解我区消防救援工作情况,715日上午,由区人大华侨工委、区人大社会委工作人员和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到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工作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高明区救援大队大队长黄康伟就我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社会面火灾工作、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等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图片1.jpg

(实地视察区消防救援大队)

图片2.jpg

(高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黄康伟作情况汇报)

我区设有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和镇街专职消防队伍,其中,区消防救援大队下辖2个消防救援站,分别为荷城站、富湾站,共有人员93人;镇街专职消防队伍4支,共有政府专职队员115人。自挂牌成立以来,我区消防救援大队认真履职,积极应对消防和救援任务,今年以来,全区共接处警453起,发生成灾火灾9起,无人员伤亡,造成经济损失比去年同期下降59.37%

图片3.jpg

(区人大代表何永泉发言)

区人大代表何永泉建议要增强全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普及,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增加微型消防站等设施的投入并督促辖区内单位做好相关演练,营造全民熟悉支持消防安全工作的厚氛围

图片4.jpg

(区人大代表彭瑛发言)

区人大代表彭瑛建议加大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同时争取把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区政府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用科技手段助力全区消防救援工作。

图片5.jpg

(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谭志东发言)

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谭志东指出我区消防救援大队面对重大灾害事故和急难险阻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为维护高明人民生命财产作出重大贡献,是不上战场上火场的队伍,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队伍,在高明人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消防救援装备建设,促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提质升级,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消防知识普及和技能演练力度,提升社会群众火灾自防自救技能,努力营造人人重视、全民参与的浓厚消防安全氛围。三是要推动智慧消防平台的建设,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实行定期“体检”,强化火灾防控,确保辖区消防形势持续平稳。

图片6.jpg

(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梁章文发言)

区人大机关一级主任科员梁章文指出消防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通过推动智慧消防平台的建设,加强对重点场所的在线监测、监督管理和重点防控,有效提升各类场所火灾防御能力。二要通过招聘专职消防队“双主官”,推动基层消防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镇街专业消防队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图片7.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指出,近年来,随着改革创新,消防部队转制成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区消防救援大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任务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政治建队不动摇从严治队不放松锤炼经得起各种考验的过硬消防救援队伍。二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通过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突出重点治理和突出共建共治等四个“突出”,牢牢稳住消防安全工作基本盘。三是立足“大应急”“全灾种”实战需求,强化全区各种应急救援力量的统一协调、科学指挥,分级分类制定完善消防救援预案专业训练和强化实战保障努力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四是抓基层打基础,加强消防法制建设、队伍建设、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信息化建设,积蓄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动能为全区平安有序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