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实施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实施《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情况进行调研


根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围绕全面推进健康高明建设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安排,720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环资代表小组部分人大代表,开展我区实施《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情况调研

图片1.jpg

(调研组视察华翠园小区)

图片2.jpg

(调研组视察星辉园小区)

图片3.jpg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荷城街道华翠园小区和星辉园小区,随后在区人大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住建水利局及荷城街道办相关领导对我区实施《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我区物业备案登记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共378个,登记在册的物业企业共54家,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共72个,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共103个,我区物业行业管理工作逐步完善。

图片4.jpg

(黄毅光代表发言)

黄毅光代表认为,老旧小区业委会向居民征收的物管费用普遍偏低,建议区住建水利局要进一步明晰小区物管费收费标准,让业委会收费做到有据可依。

图片5.jpg

(王永良代表发言)

王永良代表认为,业委会成员大多非专业人员,建议区、镇两级住建部门多办培训班,加强对业委会成员的业务知识培训。

图片6.jpg

(韦春洪代表发言)

韦春洪代表认为,党员亮身份参与小区管理,能够增加业委会公信力,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宣传。同时要加强对电动车辆停放、充电的管理,注意做好紧急维修条例预案,规范物业管理相关行文范本。

图片7.jpg

(黄海凤代表发言)

图片8.jpg

(何海清代表发言)

图片9.jpg

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区人大代表李国明发言)

李国明、何海清、黄海风代表均认为,要扶持一些小区开放给全区参观,大力推介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样板带动全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推进

图片10.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肯定了我区物业管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要求相关部门再接再厉,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落地落细。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佛山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宣传力度,属地镇街积极推动辖区内未成立业委会的住宅小区组建业委会;二是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通过党建引领,增强业委会履职能力;三是进一步理顺各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职责,规范物业企业服务行为,提高业主自治能力,建立物业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有序推进小区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切实保障业主权益,提高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