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情况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情况,830日上午,区人大调研组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工作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孙鹏飞就我区“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作了详细汇报。

近年来,根据市“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大力实施政务服务“网上办、一窗办、自助办、预约办、速递办、门口办”,为企业与群众提供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可预期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谭志东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级有部署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建议区行政服务中心要强化部门协作沟通,整合窗口资源,优化人员设置,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数据壁垒,深化信息共享,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效能;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优质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机关二级调研员祝德辉建议,一是要加强对政策、服务举措、业务的宣传力度,让市民知道更多的创新和便民服务。二是要按照有关要求,继续强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强化综合窗口人员培训,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三是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易用性,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和数据通,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指出,近年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有关工作部署,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社会及群众的认可。同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全区各级行政服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安全可控、整体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认真分析和总结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高明实际把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群众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以整合达便捷、以集成提效能、以创新促精简、以共享筑根基,切实保障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座谈会现场)


(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孙鹏飞作情况汇报)


(区人大机关四级调研员谭志东发言)


(区人大机关二级调研员祝德辉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