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情况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情况,9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朱维礼带队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工作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严杰雄汇报了我区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3.0版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全省工程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确保我区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11-8月,全区新增城镇就业4721人,开展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808人。

区人大代表严国平建议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加强分析研究,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整合优化资源,助力企业员工稳定就业,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切实推动企业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建议:一是通过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企业用工保障、线上就业服务、劳动技能培训等手段,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落实各类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和保险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企业间开展用工共享等,鼓励创业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三是落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发挥“三项工程”等促就业功能,培养新型劳动力和技能人才队伍。四是通过推进信息服务智慧化完善就业形势监测机制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就业权益保护等方法,不断提升各级政府就业服务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朱维礼指出,今年以来,区人社部门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我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大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和实施力度,使各项扶持政策有效落实。二是扎实做好2021年我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工程的落实,不断强化就业保障力度。三是精准施策,主动服务企业。坚持从我区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多种激励手段来激发引进人才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四是持续发力东西部劳务合作、民生双向工程和高明高级技工学院的创建工作,共同促进我区就业工作的稳定和发展。

(座谈会现场)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严杰雄作情况汇报)


(区人大代表严国平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工委主任李伟明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朱维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