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2020年度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等相关情况,9月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带领财经工委、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项调研。区财政局、区国资局、自然资源分局等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文东汇报了我区国有资产的相关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75.66亿元,同比增长1.98%。区财政局根据国家、省、市的最新文件精神,结合本区资产管理实际情况,继续完善和修订一系列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摸清全区行政性资产家底和开展全区公共基础设施的专项清查核实入账等工作。

    区国资局副局长李福文从国有资产总体状况、国有资本投向分布、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四方面作了详细的工作汇报。截至2020年12月,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6.7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8.52亿元。2020年以来,区国资局为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采取了积极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廖杰东详细汇报了我区国有自然资源的实物量、价值量等基本情况以及资产保护等相关工作,并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机制,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切实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人大代表李鉴芬表示,我区国有资产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做优,保障民生事业项目落到实处。一方面要通过提高融资能力,大力引进合资、合作方进驻公路建设等行业和领域,更有效地提升国有资产的经营和管理水平,促进我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的布局和建设。区人大代表陈树安提出,在稳定发展传统企业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行业、新领域,注重加大对公共设施方面的投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认为,区行政事业单位应强化国有资产的管理。区国资局在资产管理方面,要完善内审制度和建立重大投资风险评估制度;在业务拓展方面,在稳定传统企业的同时再谋发展改革,开拓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业务,发挥国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认为,基于我区财力和国有资产基础较为薄弱的状况下,区国资局需注重防控风险,克服自身的问题,培育和引进现代企业管理的各类人才,切实提升我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抗风险的能力。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认为,区国资局必须摸清资产家底,在国资管理方面尤其要重视和加强智能化、数字化,加强对物业出租率、空置率、租金水平等相关动态指标的监控,结合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查漏补缺,杜绝国有资产人为流失。区财政局要重视行政性资产的管理,强化对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对土地收储、整理与出让等方面的工作,加大对破坏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护好高明的绿水青山。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强调,一是要切实保护我区土地资源,并加大合理开发利用的力度,切实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工作;二是要提高部门的产权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透明度,做好明白账、放心账;三是要加大我区国有资产摸清家底的力度,优化整合、盘活国有资产,使我区国有资产做大做强;四是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引进人才,强化资产管理,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壮大国有资产,造福全区人民。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文东作汇报.JPG

(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文东作汇报)

 区国资局副局长李福文作汇报.JPG

(区国资局副局长李福文作汇报)

 9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_4

(自然资源分局副局长廖杰东作汇报)

 9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_5

(市人大代表李鉴芬发言)

 区人大代表陈树安发言.JPG

(区人大代表陈树安发言)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发言.JPG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发言)

 市人大代表李鉴芬发言.JPG9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_8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JPG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讲话.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杰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