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2021年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7 来源:本网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2021年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2021年政府债务管理的总体情况,114日,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带领财经工委和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到区财政局开展专项调研。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国辉等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区财政局金融与债务管理股股长彭剑汇报了我区2021年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2021年度,我区的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总体较好,截至202110月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维持在合理区间、综合负债率处于绿色风险等级。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国辉作了补充说明。

调研组成员对债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但红出,针对当前土地拍卖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状况,区财政和税务部门挖掘税源增加收入,缓解债务的偿还压力;对于债务项目的储备入库,要慎重考虑和做好规划,可以相对加大新机场配套项目的占比。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认为举债项目的申报应注重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储备的项目还要考虑还本能力,最大限度地规避政府债务风险、减轻财政压力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认为,区财政局应想方设法提高举债空间,政府债务资金的投向应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建议借助债务资金将我区财政盘子做大做强,为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强调:一是财政部门应提前谋划和把握好政府债务举债和还本付息的时间节点,防范债务风险;二是及时跟债务资金使用情况和资金支出进度,对于制度不健全、资金使用率偏项目推进缓慢的项目加大督办力度;三是要充分发挥土地收储和出让的成效,尽快推动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投产,增加持续、稳定的还债资金来源;四是高度重视2022年政府债务项目储备和申报,把项目做细、做实;五是要结合近期政府债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前谋划、安排2021年的预算调整工作和抓紧2022年的预算编制进度,争取圆满完成全年的财政收支任务。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区财政局金融与债务管理股股长彭剑作汇报.JPG

区财政局金融与债务管理股股长彭剑作汇报)

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国辉作补充说明.JPG

(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国辉作补充说明)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但红发言.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但红发言)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发言.JPG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发言.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JPG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