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本网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开幕


1110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高明区美的鹭湖岭南东方酒店花园厅开幕。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jpg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05名,出席今天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9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杨永泰、谭应佳、徐觅浔()、王智明、麦兆雄、朱维礼、孙先莉()、严杰丰、杨智聪、利学时、叶振洪、朱立坚、徐旭雁、黄宝坚、谭桂清。市换届风气指导督导组全程监督指导本次大会。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区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区政府领导。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政协区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及其列席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收看收听本次会议。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收看收听本次会议.jpg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收看收听本次会议)

代理区长姜岳新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姜岳新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五届政府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高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补短板、稳增长、促转型等任务繁重,抗疫情、战山火、防风险等挑战交织。面对大战大考,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破局攻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人均GDP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上升至40位。

代理区长姜岳新作《政府工作报告》.jpg

(代理区长姜岳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姜岳新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高明发展的期盼要求,全面落实区委“12345”发展计划,发展高质量经济,建设高品质城市,塑造高颜值乡村,构建高水平生态,全力打造实力新高明、品质新高明、幸福新高明和美丽新高明,绘就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篇章,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接下来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打造产业兴旺、活力迸发的实力新高明。二是全力打造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品质新高明。三是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和谐富裕的幸福新高明。四是全力打造山水共融、价值彰显的美丽新高明。五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jpg

(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高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有力保障了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依法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60次、主任会议1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6项,开展调研视察446次、执法检查30次;作出决定、决议112项;办理代表议案1件、建议和意见444件,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项任务目标,为推动高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未来五年,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12345”发展计划和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区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区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