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到区检察院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本网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区检察院开展违规违法办理

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调研


为全面深入了解区检察院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下称“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1123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带领法工委一行到区检察院开展工作调研。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洋、副检察长李卫华就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作了汇报。202012月,广东省政法机关作为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国试点,对“减假暂”专项工作作出部署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本区“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和高明监狱办理的“减假暂”案件书面审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深入推进纠错整治。同时,促进长效机制建立,牵头区法院、公安分局、区司法局一起联签有关文件,进一步细致规范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重大案件即将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社区矫正管理衔接等方面工作,推动检察监督更高效。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方桂华建议,强化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应用,提升监管力度;公检法司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不断完善现有衔接机制制度,真正做到惩前毖后。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郭伟光建议,健全对监管场所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刑罚交付执行及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促进严格依法监管;完善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机制,有效防止纠正违法“减假暂”;加强与监管场所信息联网建设,强化对超期羁押、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案件的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指出,区检察院扎实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同时,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排查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持续强化对“减假暂”案件的监督;二是对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要认真查漏补缺,抓好落实整改;三是坚持建章立制,制定、细化“减假暂”办案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问题发生。

DSC03447副本.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DSC03457.JPG

(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洋作情况汇报)

DSC03498.JPG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华作情况汇报)

DSC03433.JPG

(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郭伟光发言)

DSC03413.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