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7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带领财经工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项调研。区发展改革局局长仇科欣等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图片1.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2.jpg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仇科欣作汇报)

在座谈会上,仇科欣局长汇报了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区经济持续恢复,实现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图片3.jpg

(区人大代表罗兆彬发言)

图片4.jpg

(区人大代表陈海明发言)

图片5.jpg

(区人大代表关慧玲发言)

调研组成员对我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区人大代表罗兆彬提出,要坚决摈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顺德结对高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清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的进度;要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充分运用好信息化、科技化手段,加大新能源的推广力度,谋划新的发展前景。区人大代表陈海明提出,积极扩宽文体旅游业发展,弥补房地产固定投资缺口,帮扶贫困家庭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企业与就业人员双赢的目标。区人大代表关慧玲提出,要加快荷杨大道的建设进度,缓解交通压力,同时要与企业保持联系,推动企业挂点联系机制持续落实。

图片6.jpg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发言)

区人大机关二级主任科员黄建勋建议,要更多地利用外力、借助外脑,收集信息、建立合作,大力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图片7.jp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罗乃谦认为针对我区的产业招商和规划,要打好基础,突出工作亮点,把稳未来氢能源发展示范线建设的方向,主动引进制氢技术企业,着力推动我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8.jpg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罗德忠指出,区发展改革局要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落实,全力促进新兴企业投产落地高明。一方面要打通交通断头路,为市民出行和交通运输提供便利,激活区域交通微循环活力;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医疗、教育、低效产业用地效能的整治工作,加速推动专项债券资金的落实,为高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9.jpg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强调,一是政府部门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的作用,主动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牵头部门引领作用。二是要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切实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研究,提出贴合高明发展实际的思路、对策和措施,及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要集中优势资源做好新兴项目的引进,在服务好原有企业的基础上,引导低端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发展我区实体经济。四是要保持信心,正视我区经济发展的不足,把稳经济发展大方向,多措并举打造好我区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我区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