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

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1125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5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副主任朱维礼、孙先莉、严杰丰、杨智聪、利学时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听取区政府关于“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场)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作汇报)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作调研报告)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卫华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了《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戚召忠作了《佛山市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关于我区“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近年,我区在更合镇白洞村委会、杨和镇石水村委会种植700亩的金牡丹181等优质茶树品种长势良好。其中,“千亩茶园”更合白洞片区由高明红公司牵头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1504.08亩,计划总投资额约10000万元,建成了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品牌展示中心以及400亩标准化茶园,老香山片区已完成1500亩一二三茶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划。“千亩茶园”杨和石水片区主要集中在榄坑村和塘窝村两个地块种植,目前榄坑村在已种450余亩的基础上,再在塘窝村启动“桉改茶”一村一品项目,面积600

针对我区“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区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代表张慧锋发言)

区人大代表张慧锋建议,要着力提高茶企制茶工艺和质量,提升地方品牌价值。

(区人大代表李迎春发言)

区人大代表李迎春指出,要将高科技与茶产业有机融合,提高智能化种茶、采茶、制茶水平和质量。

(区人大代表何威霖发言)

区人大代表何威霖认为,在种茶园区选址上,要充分考虑海拔和气候环境因素,提高茶叶品质和茶汤口感。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利学时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利学时建议,区农业农村局要和区国资部门加强沟通,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提高“千亩茶园”产业规模,保障我区茶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同时要做好品牌定位,从茶产品包装入手,充分融入时尚元素,提高茶叶销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发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建议,一是要尽快制订茶产业扶持政策,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扩大茶苗种植面积;二是创新茶叶制作工艺,改善茶汤口感;三是做好茶产业专项资金规划工作,优先将资金用于茶苗培育等基础工作,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与责任感深刻认识“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我区“千亩茶园”项目建设取得二是强化统筹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农业部门与自然资源、财政、文广旅体、交通等部门加强配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研究,合力拿出意见方案,抓好落实,同时要加强对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协助各镇(街道)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千亩茶园”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出台“千亩茶园”项目建设扶持政策加大对“高明红”茶叶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抓好中低产茶园改造工程,大力引进和培育适合本区种植发展的名特优新品种;探索茶旅相结合,打造一批有潜力的茶主题公园、茶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