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1125日上午,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副主任朱维礼、孙先莉、严杰丰、杨智聪、利学时等领导出席会议,区人大代表何威霖、张慧锋、李迎春列席会议。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现场

(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同志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主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

李伟明同志作调研报告

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同志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了《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主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李伟明同志作了《佛山市高明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以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聚焦底线保民生,聚焦责任抓落实,聚焦机制促长效,夯实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基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我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区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代表李迎春发言)

李迎春代表建议,充分发挥民营养老机构的专业资源优势,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专业化服务。

(区人大代表张慧锋发言)

张慧锋代表建议,区民政部门在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中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救助帮扶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先莉发言)

孙先莉副主任提出,要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的岗位作用,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摸清底数、提高精准率,更好地落实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和帮扶;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体系覆盖面,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麦兆雄讲话

麦兆雄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认为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持续织密扎牢社会关爱救助网络,增强了民生工作能力与质效。针对下阶段的工作,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兜底保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生兜底保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各项政策,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整改,推动我区民生保障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