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机关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机关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820日下午,区人大机关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宣讲会,邀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李晓春教授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宣讲。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智聪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明生、江苏,以及机关干部职工共4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晓春教授运用生动事实和典型案例,从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时代特色以及民法典实施的新内容等几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更准确地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杨智聪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区人大机关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并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与推动人大履职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法治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一是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民法典实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人大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通过专题宣讲、集中学习研讨、网络学习、学法考试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法典;依托网站、手机短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全方位、广覆盖地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充分发挥人大司法监督职能作用和法律界人大代表专业优势,推动全社会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要履行好民法典实施检查监督职责,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做好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清理等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加强对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推动民法典在我区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W020200828326702517497.jpg

(宣讲会现场)

W020200828326704137874.jpg 

(李晓春教授作专题宣讲)

W020200828326705322565.jpg 

(杨智聪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 W0202008283267481243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