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28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应佳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常委会、区委常委会部署要求,并研究区人大贯彻落实意见。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主任、专职委员以及区人大常委会荷城街道工委主任、各镇人大主席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麦兆雄、朱维礼、孙先莉、严杰丰、杨智聪、利学时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学深悟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人大机关党组织要按照区委的部署安排,结合人大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党组班子成员要发挥领学示范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成果、重大部署、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各镇街人大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扎实开展学习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永葆忠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彰显人大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更加自觉地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明人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人大履职切入点、工作着力点,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纪律、更实的作风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强化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人大民主属性,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紧紧锚定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围绕深化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和区委“12345”发展计划,突出重点、把握要点、聚焦热点、围绕难点,依法行使人大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高质量做好代表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依法保障和推动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在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高起点谋划好明年人大工作,推动新时代高明人大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会议现场)

(谭应佳同志主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