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人大履职担当新篇章——区人大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高明区人大 字号:     【打印】 【关闭窗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人大履职担当新篇章

——区人大机关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3日上午,区人大机关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应佳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麦兆雄、朱维礼、孙先莉、严杰丰、杨智聪、利学时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61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审查批准的十九届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党章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提出明确要求。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会议强调,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在深入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中凝聚人大勇毅前行力量,要在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大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新方略,找准人大履职切入点、工作着力点,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二是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明实践,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制度建设、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全过程。三是凝心聚力奋力谱写人大履职担当的新篇章,紧扣区委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的实践,围绕区委提出的“三个先行一步”“四个用心”“四个着力”“四个不断”等中心任务和工作要求,持续加强人大监督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以人大工作新作为、新成效、新经验推动我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明答卷四是驰而不息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改进作风,以“四个机关”目标要求推进机关建设,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牢固的政治保障、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全力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讲宣传,系统谋划工作落实,全面提升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提升人大工作实效的强大动力。

(麦兆雄同志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谭应佳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